有次一個月賺20萬鎂的當沖高手問我:
「你覺得你賺錢的原因是什麼?只能用兩個字來回答。」

 

當沖高手:問你一個問題 
我:好 
我:請說 
當沖高手:你知道讓你投資致勝的兩個字是啥嗎?  
我:要我回答嗎? 
當沖高手:是阿 
當沖高手:聽聽你的答案 
當沖高手:你認為 
當沖高手:讓你贏的 
當沖高手: 2個字 
我:運氣 
當沖高手:是啥 
當沖高手:哈哈........................ 
我:但是不努力的話,運氣來了也抓不到 
當沖高手:可是運氣不能致勝阿 
我:所以是「意志」吧 
我:但是我要找更好的形容詞 
我:我想一下 
當沖高手:簡單的兩個字 
當沖高手:你認為 
當沖高手:讓你輸最多是因為啥 
當沖高手:贏最多又是因為啥 
我:慾望 
當沖高手:哈哈 
我:也是慾望 
我:我強悍的秘密來自於永無止境的慾望 
當沖高手:ㄏㄏ 
當沖高手:好樣的 
我:我朋友的名言,我覺的很好 
我:伊比鴆魯學派,肉體的經驗才是真實 
當沖高手:那個是驅使你下單的動力 
我:真理並不存在 
當沖高手:但是不會讓你致勝 
我:單就賺錢的原因嗎? 
當沖高手:對 
當沖高手:會讓你贏 
我:了解市場 
當沖高手:你應該天天會做到的 
我:那個是追蹤市場 
當沖高手:兩個字.... 
我:我是說要了解市場是什麼

賺錢的關鍵是什麼呢?

我:了解市場 
當沖高手:你應該天天會做到的 
我:那個是追蹤市場 
當沖高手:兩個字.... 
我:我是說要了解市場是什麼 
我:我想想 
當沖高手: SORRY 
當沖高手:按錯 
我:那你為什麼會賺錢? 
當沖高手:運氣 
當沖高手:哈哈 
當沖高手:但是不能讓我一輩子致富 
當沖高手:所以 
我:你不覺得真的是運氣 
我:其實我覺得收手續費最好 
當沖高手:讓我贏錢是運氣 
當沖高手:但是 
我:我的營業員年收入200萬以上 
當沖高手: ME TOO 
當沖高手:要一輩子致富 
我:智慧 
當沖高手:只有兩個字 
當沖高手: NO 
我:有標準答案嗎? 
當沖高手:有 
我:野心 
我:遺產 
我:對了,就是這個

 

 

我:野心 
我:遺產 
我:對了,就是這個 
當沖高手:你知道讓你投資致勝的兩個字是啥嗎? 答案是:停損!!! 
當沖高手:停利.離答案還差一點  投降認輸這都是可以接受的答案  
當沖高手:ㄏㄏ 
我:哦…這個對我來說像空氣一樣 
我:所以我想不到 
我:我下的單會在10秒鐘內設定停損 
我:而且不往下移 
當沖高手:是阿 
當沖高手:這就是讓妳致勝的因素 
當沖高手: SO~~ 
當沖高手:你天天做 
當沖高手:但是你不知道 
當沖高手:所以 
當沖高手:你會贏 
我:還有,停損要設1%,然後超過5%的停損很難活下來。 
我:但這只能讓我活著 
當沖高手:我是抓2% 
當沖高手:活著 
當沖高手:就有機會抓到運氣阿 
我:接著是擇時,要抓到超大的波動 
我:就要等一季以上的盤整,然後突破 
我:扣下板機 
當沖高手每每大輸時 
當沖高手:都是不停損 
我:一路加碼,才有可能數倍的獲利,因而致富 
當沖高手:恩

從數學上來說,利潤包含了進場,加碼與出場至少三個要素,大多數時候
是因為進場條件不容易掌握完美,所以才說出場很重要,但並不代表進場
與加碼就不會是獲利關鍵。傑西里佛摩就花了不少精神在研究他的進場和
加碼的規則。

雖然不少人宣稱他的獲利主要來自於停損,但停損,其實也只是出場條件
的一部份。
若沒有一個具體的目標,以及期望值為正的計畫作為策略。再多的停損只
是平添無謂的損失。對初學者來說,停損或許很困難,跟人性作戰。但對
於一個成熟的交易者,尤其是做程式交易的,停損應該跟呼吸一樣的自然
正常吧,因為他不過是出場條件的一部份。

另外,若以1%的停損資金來看,其實大多數人的初始交易資金規模是不夠
的,這也是無法獲利的原因之一,總之,這問題應該沒有辦法簡單的以兩
個字就詮釋獲利的關鍵。
就看板主想要強調的重點是屬於哪部份

其實我覺得不單單只是停損而已,停損只是操作面的一部分,就像資金控管也是。如果每次
都全押,就算懂停損,風險還是過高,這兩種操作手法,我個人認為必須奠基於有利的風險
報酬比這個觀念下做結合才有效。
假如每次都全押(意同策略中不包含資金控管),即便掌握了有利的風險報酬比(1比3)和勝
率(5成),而且懂得停損,注意,這裡指的是長期而言的平均值,也就是說,只有活在場上
的時間夠久,才有可能將你的優勢表現出來。另外,若全押碰上黑天鵝出現,大概就很難再
爬起來了。良好的資金控管就為你解決了這方面的困擾。
同樣是虧損10%,但投入金額為總資金10%的人,虧損只是總資金的1%,就硬是比全押的人
多了9次翻身的機會,在上述的風報比和勝率下,長期下來,誰會輸誰會贏,結果相當清
楚。
如果早知道會贏,何止押身家,還借錢加融資,甚至期權高槓桿更快,一次翻個十倍百倍,
但是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掌握好能控制的部分就好(指的就是
停損和資金控管),不要有太多的妄想,如此一來,自然就能掌握有利的風險報酬比,長期
下來,會是贏家。
停損和資金控管的意義,我想需要更深入的去思考,而不是將他當成一個大家都這麼說,所
以我就該這麼做。應該去思考這麼做的原因何在才是,這樣子才能真正的發揮作用,創造適
合自己的策略。對我而言,這樣做的意義在於能夠讓我掌握有利的風險報酬比。
套句九把刀說的:慢慢來,比較快;同理,慢慢賺,比較穩。
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最近才比較在思索策略面,碰到了個問題,風報比是事先規劃(指
出手前就預計好的風險報酬),像期貨可能就能夠依據個人抓的趨勢,擬訂一個標準,例如
停損100點,判斷正確預計報酬為300點,則風報比為1比3,勝率2成5達到損益兩平。
還是基於事後平均(指多筆交易後的平均值),例如股票市場,雖然交易的只有股票,但是標
的眾多,沒辦法有一致的風報比,只能事後取平均,例如29檔股票,23檔虧損,平均虧損金
額746;6檔獲利,平均獲利金額3450,風報比約為1比5,勝率2成達到損益兩平。
還不是很能夠清楚的釐清兩者間的差異點,感覺以期貨來說,有個一致的標準;但以股票來
說,似乎是沒有一個標準,只能說是採取的策略造成的結果,這樣感覺很不穩定,因為沒有
一個評估的準則,感覺不踏實,只能靠長期的測試來推論。
還是說其實我沒抓到重點,只是陷在一個無謂的情境中,還請多多指教

交易者在想什麼?無非是希望有一個「輕鬆」的招數能在市場上游走,賺輕鬆錢。期貨市場的頂尖高手一年獲利五百萬並不是天方夜譚,極端頂尖者甚至能達到八位數獲利,這代表他們擁有別人不知道的秘訣?絕對不是方法本身。

頂尖的高手擁有的無非是把正確的事情做到反射動作般地熟練。當沖市場不同於波段市場,波段市場的明天永遠充滿變數,當沖市場的下一秒,下一分鐘,雖然也充滿變數,盈虧卻是交易者可以完全掌控的。這帶來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操作風格。


當沖交易者,要達到的就是穩定的績效,不管這個績效多麼微小,首先必須要透過交易證明方法的穩定性,用同樣的方法,隨著交易者本身的經驗持續累積,部位自然而然能進行放大的動作,這意味著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當沖交易者可以使用同樣的方法,純粹以部位縮放的方式達成績效間的差異。換句話說,每天賺一千塊,跟每天賺十萬塊可以用一模一樣的方法達成,賺十萬塊的方法並不需要比較高明的方式。交易者能有多少膽識放大他的部位,只有一個關鍵,亦即他對特殊區域的盤勢熟悉度,越熟的盤勢,部位越大。如何熟悉市場?除了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花時間去練,完全沒第二條路。


他的方式其實很簡單,每次操作只賺二十點就獲利出場,停損設在十點以內,而每次進場的口數為十口,一天最多操作三次,若當天連續虧損兩次則停止下單僅僅看盤,也就是說,如果順的話,他一天可以賺四千乘以十口=四萬塊,一個月二十個交易日,可以賺進八十萬,一年有十二個月,可以賺進九百六十萬。

這還是比較保守的估計,有時因為當天波動較大,一天可能三次操作都賺,一天就有十二萬的進帳。而他的停損都設得很少,如果盤勢沒有在他設定的時間內發動,那麼他就會依序平倉,小賠出場

在看盤的過程中,他全神貫注,不接家裡電話,甚至連我在旁邊觀盤,也不能跟他說上ㄧ句話,但是在盤後他會把他進出場的依據與我分享,還有盤中要注意什麼,他都完全毫不掩飾的傳授,我除了深深感謝,更佩服這位老前輩的胸襟。

我問他我跟他非親非故,他為何肯願意把自己苦學十年以上的成果跟我分享?他說:人與人相處,有時是一種緣份,其實不必太計較什麼,這是一種感覺的問題,不是親不親或熟不熟的問題,話題投緣什麼都可以分享。

雖然我們相差多歲,但是他卻以兄弟與我互稱,與他聊到大至總體經濟、小至個人規劃,其中每當聊到期貨操作,他的眼神總是炯炯有神,整個人都亮了起來,那種感覺就好像在電影中,看到佛祖或是耶穌出現時,後面總是會閃爍著光芒一樣。我想那就是真正熱愛期貨所散發出的能量吧!

看看人家,再反省自己的操作,一個年過六十的期貨鬥士,我想很多年輕的投資人都要感到汗顏。我常常聽到有些投資人每當虧錢就開始抱怨,甚至賠錢就不看盤,跑去睡覺、跑出去玩,但是這位老前輩,不管當天是賠錢還是賺錢、身體狀況好壞,他一定堅持全程參與看盤,而且中間不休息上廁所。 
因為他曾說:沒有一天他無不害怕失去對盤勢的感覺,要保持盤感唯一的方法就是每天持續看盤,每天看盤你總能從看盤中體會出些什麼,而長期累積這些什麼就是「經驗」。

經驗是無法從書本或別人口中得到的,這個也是你最寶貴的資產與武器。雖然你從別人的經驗中總是也能獲得些什麼,但是只有當你真正下單你才能體會出這些經驗所要告訴你的事情是什麼。

也因為這位前輩規律的生活,讓他永遠能保持在身心最佳的狀態盯盤,有了健康的身體與清晰的頭腦才能在正確的時間點做下最正確的決定。他也藉由吃齋念佛在家修行,讓自己的心沉澱,維持該有的紀律。

他說:近五年來,他所下的每ㄧ口單沒有一口不是按照紀律所下的。這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也是遙不可及的境界,不要說五年,可能五天你就破功了。想想看,你能維持該有的紀律多久?是五個小時還是五天?

難能可貴的是,他從來不會因為今天大賺六十萬而放縱自己。也不會因為賺了六十萬而開始輕視這個市場。他說:沒有人可以打敗這個市場,只要你ㄧ不注意,市場就會馬上打敗你。

他曾經在十年前,曾有一天大賺一百萬,但是隔天卻賠掉了兩百萬的慘痛教訓,因為賺錢而輕忽市場是一件很不智的事情!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就以更嚴謹、更審慎的心去面對這個市場。

當我問他說,他有考慮收徒弟嗎?他說:期貨這條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來的。我又何必自找麻煩造孽呢?有緣大家交朋友可以,收徒弟就免了。明年他就要退休,計畫與老婆環遊世界,過著真正愜意快活的人生。

我很驚訝問他:你明年就要退休?那麼你不就每年都少賺一千萬,這樣不是虧大了嗎?他說:賺錢不是為了賺更多錢,而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他有兩個夢想,一個已經達成,就是在期貨市場用十年的時間成就億萬人生;另ㄧ個夢想就是帶著自己心愛的伴侶環遊世界,好好享受人生。

 

 

https://jhihsaing888.pixnet.net/blog/post/221359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子龍1314 的頭像
    子龍1314

    MC子龍の雜物堆

    子龍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